English

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进入第三阶段

2000-11-21 来源:光明日报 高立胜 我有话说

纵观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建设的历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兴起于80年代中期。这一阶段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开放理论。这一阶段的应用理论援助为,以当时风靡世界的企业文化四重奏为代表的西方企业文化理论。当时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和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国际交往过程中首先接触并引进了这种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方式,随后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兴起了“企业文化热”。其主要表现形式为,积极探索与尝试在企业中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培育社会主义企业价值观念,树立企业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化的企业文化活动,诸如定厂旗厂徽、唱厂歌、做厂服、送生日蛋糕、开展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等等。

回顾和总结这一阶段,它表现了中国国有企业在打破长期封闭状态之后,对于当代世界先进企业管理理论与管理方式的认同与探求。虽然由于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和企业自身发展状况等因素的羁绊,企业文化建设更多地局限于表层和浅层,而且波及的范围也比较窄,但是它毕竟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并且为此后的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积累了许多的经验教训。

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第二阶段兴起于90年代中期。其主要标志为,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兴起的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题的企业塑形工程。其指导思想为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为这一阶段提供应用理论援助的是,当时在西方企业界经营实践中取得巨大成功的CIS理论。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在全国范围内有大批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导入和实施CIS战略,从企业理念识别系统、企业行为识别系统到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全方位、多层次地策划、设计和实施企业形象战略。它涉及到企业的产品形象、服务形象、公共关系形象、成员形象和外观形象等诸多方面,凸现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对于独具特色的企业形象的追求和展示,同时也将企业文化建设引向了更深层面的扩张。

然而,由于当时现代企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仍处于探索的过程中,加之CIS理论特别是CI策划本身的局限性(诸如以企业为本),在我国相当多数的企业中企业文化建设还处于以制度与行为文化层面为重点的阶段,还有一些企业甚至仍停留在CI策划的以表层文化建设为重点的阶段上。

目前,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正进入第三阶段。其指导思想集中地体现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其提供应用理论援助的是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实践初步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建设理论。这种理论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具有强大活力的“合金”文化理论。有的企业家称之为“继承传统优秀的,借鉴外来先进的,创造自己特色的”,即表现了它的构成因子与构建原则。例如,我国著名学者贾春峰教授提出的文化力理论,就已经超越了80年代初形成的西方企业文化理论。还应该特别指出的是,今年6月下旬在广州举办了“21世纪中国企业文化论坛”。会议以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针,对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深刻的阐述。这次会议是迄今我国规模最大的、影响最为深广的企业文化盛会。这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可以说是为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三次高潮的兴起提供了新的理论武装,并进行了新的思想动员。

时代与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我国企业高度重视和加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并回应时代与形势所提出来的挑战。新经济时代与我国即将入世的宏观经济环境对于我国企业提出的应对要求,实际上是我国企业文化建设步入第三阶段的深刻的经济动因。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变革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的内在需求。企业文化管理是当代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在一定意义上,它是企业发展成熟的标志,也是企业经营者成熟的标志,又是现代企业职工队伍的高层次价值追求。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20多年中特别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管理方式已日渐为我国的大多数企业所接受和认同。近年来在我国IT产业中的一些企业关于技术与管理孰轻孰重的争论,实质为人与物(资金、技术等)孰为根本或中心的争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选教授断言,“今天,中国的哪个企业能认识到企业文化的意义与价值,并努力实践,它的管理就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事实说明,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理论,它为企业加强管理,促进改革,参与市场竞争注入了不竭的动力。”这种观点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界及相关理论界大多数人士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